理论中国
预决算信息公开 >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8-25 09:43 来源:云南党史网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云编办[2011]180号文件,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为省委直属正厅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为:

1.在省委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指示,规划全省党史工作。组织指导地、州、市党史部门和省级单位的党史业务工作,指导地、州、市党史部门的组织建设。指导云南中共党史学会的工作及有关社团的工作。

2.承担省级地方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和编纂任务,编写云南地方党史和重要党史人物传记,协助有关老同志编写重要回忆资料,编辑党史书刊。

3.对全省涉及地方党史全局性、政策性的重要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负责重大党史问题史实的认定;指导重要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宣传;对有关党史的重要出版物、影视作品、展览等进行史实审定;对需要保护和建设的党史遗址、纪念设施进行认定、审核;负责有关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设施修建的规划、呈报;处理有关党史的来信来访。为省委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党史资料依据和意见。

4.开展党史研究,总结历史经验,运用党史资料和研究成果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我省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组织开展党史、革命史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党史方面的重大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国际间、省际间、部门间的党史学术交流活动。组织评定党史科研成果;培训党史工作人员。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党史工作正确方向

1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省委党史研究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研究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深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干部职工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召开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2不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和文献工作,对党的历史和文献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推动党史研究科学化的行动指南。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向全省党史干部发放了《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共1000余册,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精神食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度学习的重要内容为全室党员干部提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材料,组织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舆论平台,实现学习活动灵活多样。通过学习,全室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更加深刻,更加坚定了“党史姓党、党史为党”的信念。

3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党史研究中,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即跟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生动实践。

4坚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的重大判断和关于党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最新结论和口径,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开展党史各项工作。

2.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1)着力抓好《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18-2022年工作规划》和《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8-2022年规划》的贯彻落实今年初,经党中央批准的《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18-2022年工作规划》,由中央办公厅转发各地,要求各地参照执行。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和省委秘书长刘慧晏同志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我们结合云南实际制定好贯彻落实的措施。经认真调研、起草,《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8-2022年规划》已经省委领导同意,印发各地。

2着力抓好一卷本的深化研究。一是认真做好深化研究工作,完成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一卷)的再版修订工作;二是完成了《解放云南》《解放云南纪要》的编撰工作,为建国70周年献礼是开展了《云南革命老区通览》编撰工作,完成了《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队》的修改工作;撰写“五四”运动100周年、边纵成立70周年等纪念文章在《云南日报》《云南通讯》等媒体上发表,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宣传中共云南党史;是完成了《扎西会议历史文献资料征集研究》《王德三生平及历史文献资料征集研究》课题工作;围绕中心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3着力抓好二卷本的学习宣传及深化研究。一是《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二卷)正式出版发行后,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二卷(1950-1978)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配合省委办公厅召开《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二卷)出版座谈会,在云南日报发表文章,扩大《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二卷)的宣传影响;三是完成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简明读本(1950-1978)》的初稿编撰工作;四是完成了《扎西会议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研究》课题的撰写工作;五是完成了向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文献选编》(1949-1954)相关资料工作。六是撰写了宋任穷诞辰110周年、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文章在《云南通讯》等媒体上发表。

4)着力抓好三卷本的课题研究工作。一是完成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方案(草案),完成了《云南省民主法制建设》编撰工作,启动了《云南社会建设》《云南经济体制改革》等三卷本基础课题研究;二是稳步推进《云南省志·中共云南省委志》的组织编撰、修改和征求意见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编撰工作;三是完成了《中共云南历史大事记(2008-2016)》《云南对外开放实录(1978-2002)》初稿编撰工作;四是编撰出版了《云南改革开放40年实践经验与重要启示研究》;五是完成了《云南历次党代会资料汇编》(1956.6-2016.12)的修改和校对工作;六是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人民日报》《云南日报》《云南通讯》上发表3篇纪念文章;七是完成了《新中国70年云南的历程、成就与经验研究》党群系统决策课题。

5着力抓好科研管理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科研管理的制度建设工作,修订完成了《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做到了科研管理“有章可循”。积极做好课题申报、重要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编辑工作。二是加强对云南党史资料数字化管理平台的维护和运用,完成“党史资料征集、数字化加工及管理平台提升”项目建设工作。三是做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申报、项目争取和项目实施工作。经过努力,我室上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扎西会议历史文献资料征集研究》《王德三生平及历史文献资料征集研究》《云南省革命遗址保护数据库建设》《西双版纳辖区内健在抗战老兵口述资料征集、拍摄及书籍出版》《红河州党史、地方志和文献数据库建设》5个课题均获得立项目前已全部结题。四是办好《中共云南党史研究》期刊,编辑出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刊,召开了云南中共党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阎红彦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云南中共党史学会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社科联先进组织。五是积极组织社科评奖工作,《云南学生运动史》荣获云南省第二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科学认识云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荣获云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一等奖”。

6)着力抓好党史宣传教育。以开展纪念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为契机,统筹组织党史宣传工作,通过媒体、网络、杂志和组织重大纪念活动等形式,突出把党史工作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坚决果断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一是积极参与《辉煌70-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的大纲审定、布展等工作,对史实进行了审核把关。二是参与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活动,1名副主任作为宣讲团成员赴地州开展宣讲活动。三是切实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资金的安排使用,筹办了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培训班,加强了对地方党史部门的指导。四是加强了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做好与《云南日报》联合主办的“辉煌70年·云岭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与红色文化传承”主题征文专栏,到目前为止共刊发了专栏文章25篇。五是在中央媒体牵头组织的“记者重走长征路”活动中,配合好中央、省级、市级媒体做好重走长征路活动和采访报道工作,共报道红军长征过云南的文章达500多篇。六是办好《云南党史网》和云南党史微信。七是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作用。成立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新中国史宣讲团,积极主动宣讲党史、新中国史,积极服务全省主题教育。截止目前为止,宣讲团为省委理论中心组,部分州(市)、县(区)委理论中心组授课,为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昆明市的部分社区宣讲党史、新中国史共计130多场(次)。各州市县党史部门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各类宣讲共计2685场(次)。八是组织业务骨干参与了中国关工委组织的“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全国百场巡讲、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云岭百姓宣讲团》宣讲活动。

7)着力抓好全省党史管理工作。对全省涉及地方党史全局性、政策性的重要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积极做好党史作品的审核工作,全年共审核各类党史出版物、剧本、影像制品共30余册(份)。为记者重走长征路派随团党史专家,全程为记者答疑解惑,审读稿件。先后接待《春城晓歌》剧组、《光明日报》《云岭先锋》等多家媒体并提供党史咨询、稿件审读。为云南解放纪念馆等多家纪念场馆审读展览大纲,提出布展意见建议。参加省政协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视察工作。

8)着力抓好综合保障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努力做到办文规范、办会周祥、办事周密。一是认真筹办各类会议。筹办了4期青年学习论坛,筹备了2019年度全省党史部门负责人会议,云南中共党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阎红彦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共召开23次室务会,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种会议服务工作。二是认真及时做好办文工作。截至124日,共印制云党研字文件27份,云党研函字文件7份,云党研便字文件54份,云党研办便字文件1份。认真履行保密职责,通过机要投递文件300多份,清退2018年涉密文件328份,涉密文件均按保密流程办理,妥善保管涉密文件。三是完成了综合材料的报送工作。完成了办公厅、深改办、财政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要求报送材料的撰写和报送工作,完成了《室务会会议纪要》《党史工作信息》的编辑工作和《云南发布》的上报工作,完成了我室第二次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四是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办公室进行部分调整,做到了处室更加集中,为新成立的支部设置了党员活动室,购置配备了桌椅,制作了党建宣传栏。还开展了西坝路12号院屋顶漏雨修缮、办公楼维修、永乐路51号院纳入弥勒寺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协助金桥公司解决51号院房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等。五是做好财务管理、综治维稳、深化改革、车辆和固定资产(房产)管理,安保、电子化办公建设、公务接待等工作。

9)着力抓好扶贫攻坚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根据参与南华摘帽县第三方评估检查及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和回访工作方案,确保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对2018年选派的1名驻南华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和1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调整轮换。及时落实驻村队员各项政策,确保驻村工作队员能更好地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5月、11月分批开展回访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巩固脱贫成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在前期下拨45万元完成五街镇咪黑们红色文化展室建设、布展的基础上,继续安排5万元经费,专项用于红色文化展室外围的宣传、氛围的营造。先后向帮扶户捐赠生活用品、资助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走访慰问挂包户、购买防贫救助保险等共计10万余元;积极向有关单位和媒体报送我室扶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信息,达到大力宣传报道定点扶贫工作成效经验和干部帮扶事迹的目的。

10着力抓好老干部工作。以帮助解决老干部的具体困难为工作落脚点,切实做好离退休老干部生活待遇各项相关工作,实实在在把对老干部的关心和尊重落到实处。一是大力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积极派员参加协助老干部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配齐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班子。二是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及时收集老干部对室领导班子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老干部继续为党史事业发挥余热。三是主动开展服务工作,在重大节日和老干部生病住院时坚持走访慰问,切实让老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四是落实政策规定,做好因病去世老同志的善后处理工作,按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范围要求的资格条件,统计上报2名老干部作为颁发对象,并按要求在七一期间颁发了纪念章。

3.努力提升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能力水平

1认真组织开展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先后推出了抓好学习贯彻的多项举措,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步深入。制定了我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制定下发了我室《2019年在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6名干部分别参加了省委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天津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大学和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积极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全室党员的身份意识、党性修养、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

2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使用各年龄层次干部。积极做好2018 年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年度考核和公务员考核工作,配合省委组织部完成了2019年干部综合调研;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人用人制度,积极稳妥地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大力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各年龄段和职级层次干部的统筹选拔使用,截止20198月,共提拔使用处级干部10人,其中新提拔正处级领导干部3名、正处级非领导干部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4名,交流转任正处级领导干部1名;职务职级并行工作有序推进,截止11月,顺利完成了20名干部的平级套转审批,分期分批开展了两次职级晋升工作,累计晋升职级21人,其中晋升二级巡视员1人,晋升一级调研员4人,晋升二级调研员1人,晋升三级调研员2人,晋升四级调研员3人,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0人;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备管理工作,对8名涉及职务调整变动的干部进行了新增、更新登记备案。

3)加强党史干部和人才队伍的制度建设。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出的“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全省党史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调研,书面征求了16个州市的意见建议,组成调研组到迪庆、丽江、楚雄等地调研,通过广泛调研和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了《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加强党史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史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制定了加强党史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全省党史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培养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结构合理、富有开拓精神的党史工作队伍打下制度保障的坚实基础

4.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1)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室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以室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示范带动全室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室主任带头学习研讨,班子成员认真抓好自身的教育、深入分管处室、各州市和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室务会多次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专题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计划检视问题工作计划》《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等确保了我室主题教育的有序开展。二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按要求认真组织各类学习,并将学习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始终。主题教育围绕解决我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5个方面的大调研活动,形成了调研报告,同时,认真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下发了我室《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并开展了学习和各项整治工作。四是坚持从严从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预判,明确防范和纠治措施,不折不扣把省委明确的“规定动作”抓扎实,把基层减负年要求落实到位,文件、会议数量得到严格控制,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防止。

2)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年初以来共召开7次室务会传达学习党风廉政重要文件、研究部署我室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相关工作,组织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室贯彻落实意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强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传统教育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经认真梳理,细化完善了《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梳理排查我室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三是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形成反腐高压态势。认真组织开展了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自查自纠,进行了全面清理清查。全面清理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回顾和总结,认真研究对策,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四是落实责任追究,注重结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和我室贯彻落实措施,认真对2018年度党风廉政考核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注重检查考核结果的运用,在评先评优中,都注考核遵章守纪和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五是制定下发了《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对全室干部职工外出报备进行了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干部职工休假、法定节假日、外出学习培训等均按规范报备。

3)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全室党史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思想作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业务专长,加大中共云南地方史的宣传、宣讲力度,积极主动作为,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三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重要法规制度;四是进一步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的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

4扎实开展依法治省和法治创建工作。一是大力推动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全室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在线学法用法平台的学习。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教育。积极开展云南省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紧扣弘扬宪法主题,利用党史网站和在线学法平台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法律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二是强化依法办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决策权限,规范决策程序,落实决策责任,做到事权、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三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前、决策中和决策后管理,坚持重大决策由室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2019年,通过全室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云南党史工作中有重要影响力的精品力作相对较少;二是对云南党史研究的深度不够,如对扎西会议、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等云南党史资源富矿挖掘不够,对云南实现跨越发展提供资政的能力还不强;三是党史研究工作科学性、计划性不强,“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意识还不强,主责主业抓的还不够实;四州市党史部门和基层党史部门调研指导还有提升的空间。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以对党史事业负责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具体是: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收入合计1,153.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53.5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2019年收入1,153.56 元与上年1,389.42 万元对比减少235.86 万元,减少16.98%,主要原因为革命遗址项目今年对下转移支付282.0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支出合计1,11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7.44万元,占总支出的87.07%;项目支出143.69万元,占总支出的12.9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支出1,111.13万元与上年1,465.74万元对比减少354.61 万元,减少24.19%,其中:基本支出本年967.44 万元与上年966.09 万元对比增加1.34 万元,增长0.14%,主要是人员支出本年支出828.06 万元,与上年839.58 万元对比减少11.52 万元,减少1.37%,原因为年内有1人调出,今年人数减少支出减少;项目支出本年143.69 万元与上年499.64 万元对比减少355.95 万元,减少71.24%,主要是革命遗址项目今年对下转移支付282.00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67.44万元。主要是人员支出本年支出828.06万元,与上年839.58 万元对比减少11.52 元,减少1.37%,原因为年内有1人调出,今年人数减少支出减少。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5.5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4.4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3.69万元。项目支出本年1143.69万元与上年499.64万对比减少355.95万,减少71.24%,主要是革命遗址项目今年对下转移支付282.00。具体项目为党史资料收集和整理、宣传和研究经费60万元,全省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项目18万元,新中国70年云南的历程、成就与经验研究和扎西会议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研究4.94万元,党史资料征集.数字化加工及管理平台提升项目43.31万元,云南改革开放40年实践与重要启示研14.24万元,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楼维护管理经费12.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1.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支出1,111.13万元与上年1,465.74万元对比减少354.61 万元,减少24.19%,其中:基本支出本年967.44 万元与上年966.09 万元对比增加1.34 万元,增长0.14%,主要是人员支出本年支出828.06 万元,与上年839.58 万元对比减少11.52 万元,减少1.37%,原因为年内有1人调出,今年人数减少支出减少;项目支出本年143.69 万元与上年499.64 万元对比减少355.95 万元,减少71.24%,主要是革命遗址项目今年对下转移支付282.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50.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52%。主要用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革命遗址保护等专项业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6.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7%。主要用于支付离休人员工资、缴纳在职人员养老保险金;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4.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1%。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8.94万元,完成预算的44.7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05万元,完成预算的80.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的17.8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安排;本年度课题调研较计划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本年度公务接待较计划减少,公务接待费较预算较少。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84万元,下降8.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97万元,下降10.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2万元,增长16.01%。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未执行因公出国(境)任务,人均支出0元;本年度课题调研较去年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较去年减少0.97万元;本年度公务接待较上年人次有所增加,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2次,人数87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较去年增加0.1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5万元,占90.01%;公务接待费支出0.89万元,占9.9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05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交换、党史业务工作调研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完成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省调研、检查、培训、指导工作;各省有关部门及党史系统人员到我省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各州市党史人员来昆汇报工作及报送材料等所发生的费用产生的接待。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9.38万元,与上年126.51万元对比增加12.86 万元,增长10.17%主要原因人员经费调增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省委党史研究室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资产总额342.7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4.39万元,固定资产168.36 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9.36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03.64 万元,固定资产减少34.28 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减少0.00万元,在建工程减少0.00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00万元,其他资产减少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42.75 

174.39 

168.36 

 

27.05 

 

141.3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我单位无专用名词。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绩效自评情况1.xlsx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绩效自评情况2.xlsx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  云南网 制作及维护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
云南网 制作及维护